一阵风

成才妈,亲生的。

一点点观后感

《画皮Ⅱ》里三个角色,相比于霍心爱得卑微深刻、忠尽值守,小唯对生对成人对靖心脏的渴求、极尽魅惑的危险,靖就稍稍弱势了一些。如果在小唯和靖换心换皮前再多一些对手戏,将小唯的魅惑推到极致,将靖的看透、成全、慈悲和为爱为国的两难、受惑更深得彰显、表现,或许这会是一部更完美的戏。


又思画Ⅰ……其实有些疑惑,铺天的是“小唯真好”“小唯好可怜”一类的评论。佩蓉成全在先,只是无几人知晓(剧中),对于小唯可以说是爱至深,也更可以说她由此学会了为爱牺牲,学会了放手。可谁不是第一次活呢?

因为是人,所以为男人牺牲掉性命是带着理所当然的必然;因为是妖,所以为男人牺牲法力救人就是……善?可怜?

可我想,为什么最后王生想跟随霍勇出去流浪?心里有了一个深爱的、为他牺牲的(联想小唯拒绝杀佩蓉的理由)的女人,两人以后的生活又会如何?

连观众都觉得小唯更可怜、最可怜,好善良,那深爱小唯的王生呢……


Ⅰ每个都是可怜人呐,而小唯大约只是是过于动人吧,又闲得格外可怜。

Ⅱ是一个导演尽善了的圆,Ⅰ是导演留下满地狼藉。

Ⅱ是各自以不同的方式达成所求的美梦,Ⅰ是各自求而不得的噩梦。


——

去刷了一些评论、分析,竟与我的理解大相径庭。

一些评论只看第一句就不愿再读,什么“靖公主只求爱”,又类似于“王生更爱谁?”


我倒是觉得靖是画Ⅱ里理应最复杂的一个。爱情与责任,小我与国家,自我与诱惑……因为太过复杂,一句“我心甘情愿”与前置烘托又不够足,或许这里确实也归罪于赵薇的台词功底。

为小唯化冰后,在“我心甘情愿”前,缺了点什么,缺了最关键的什么,是灵魂、核心、挣扎,然后整个人物没立住——这是最大的遗憾。

这段戏应该是两个人的极致,(又去回顾了一下)然而镜头全在小唯,靖的眼神、神态、变化,你只能通过几句轻飘飘的台词来感受,然而众所周知,赵台词不是特别优秀。我不确定是赵没有表现好,所以没有给到镜头,还是说导演编剧也如观众一般深爱小唯,以至于忽略了靖的人物塑造。但若这里稍稍延长,多些对手戏的张力,会更迷人,而人物也更立得住——总不差那几分钟的。

你可以把小唯的一切行为归因于“我要成人”,“我要脱离寒冰地狱的束缚好好成人”,“爱而不得是因为我是妖非人(画Ⅰ),所以我要成人”,核心在“取心成人”;也可以把霍心的一切行为归因于“位卑深爱而难诉”,“爱得克制”,“因为太爱所以却步”,“用情至深”,核心在“爱”。

靖,则是在国与爱之间犹疑徘徊,没那么坚定,又或者说过于坚定,割舍不下,囿于选择。她值得用一整部电影去挖掘、表现。

又或者……这也告诉我们,在“画皮”之中,在线条过于复杂的电影之中,不适合过于复杂的角色。各个角色划定一个单纯的核心去表现复杂的故事就好,而复杂的人物更需要简单的背景才能得到更好的渲染。

只是稍稍有些不甘心,如果、如果在那里多几个镜头,多几分张力,多一点时间,它会不会更好,它或许就能够告诉我们,如此而已:复杂的人物与复杂的故事可以交融,并且可以融合得如此妙曼、如此动人。


至于“王生更爱谁?”,真的没必要细究,也没必要硬挖,也不至于说什么“男人面对这种诱惑做得很好了”(嗯……或许把“男”去掉,就更完美了),一个故事到这儿了,余韵中让自己的思绪随故事荡远,何必为了这种不甚重要的问题消解了整部电影的氛围呢?

艺术最重要的是氛围,不是吗?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24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阵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